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清史志 > 史志动态 > 史志信息

《德清史志》地方文献专刊正式出刊

日期:2024-01-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德清史志网 字号:[ ]

近期,《德清史志》地方文献专刊正式出刊,该期为2023年第2本地方文献专刊,专刊内容为《仙潭志》《新市镇续志》。

新市镇是浙江乃至全国最早纂修乡镇志的集镇之一。从明到清末,镇志凡十修,历程清楚,记载确凿。但仅存正德《仙潭志》、明《仙潭后志》、嘉庆《新市镇续志》及光绪《新市镇再续志》四种。目前德清县地方志编纂室已完成前三本书的点校工作,并内部刊印。此次《仙潭志》的点校整理以《中国地方志集成·乡镇志专辑》收录的《仙潭志》为底本,以浙江图书馆所藏《新市镇志》为校本。《新市镇续志》的点校整理以上海图书馆藏刊本为底本,对内容漫漶缺失部分以《水南集》(吴兴嘉业堂刊本)、康熙《德清县志》等校勘补录。

德清钟灵毓秀,人才辈出,艺文荟萃,地方文献十分丰富。近年来,为充分挖掘利用德清历代珍贵史料文献,让珍稀地方史料文献焕发光彩,县地方志编纂室有计划地开展系统整理和刊印工作。此次两本点校的合集刊印对研究古代新市地情文化具有一定的文献价值,不仅丰富了德清地方志文献资料,也为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支撑。


分享到:

备案序号:浙ICP备10203670号 网站标识码:3305210002 公安备案 33052102000294

主办:德清县史志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