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清人文 > 英溪笔谈

德清李氏望族

日期:2013-08-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德清县史志办 字号:[ ]

德清李氏望族

陶渊旻

  1985年,浙江省德清县城关镇(今乾元镇)乾元山出土一方《宋故万一直阁李君圹志》(以下简称“圹志”),现藏于德清县博物馆内。志石系太湖石质,长73、宽58厘米,直行楷书,16行,满行30字,全文共427字。

  据志文记载墓志的主人叫李熙,此人世居德清,其本人虽是位名不见经传的人物,但其整个李氏家族却是德清少见的官宦望族。

  李熙的曾祖李彦颖,《宋史》有传。宋史记载:李彦颖字秀叔,湖州德清人。绍兴十八年(1148)进士,出任余杭县主簿,后分别调任建德县丞,富阳县丞。御史周操荐其为御史台主簿。金人撕毁盟约,主和派殿中侍御史、谏议大夫尹穑用和、战、守的问题问李彦颖,李彦颖说:“人的观点本来就不同。如果你认为和议是对的,为什么不明确向圣上陈述。如今事情成了功劳归于你,不成你就明哲保身。假如每个人都是这样见好处就沾,见坏处就避,国家大事还能靠谁呢?”尹穑听后大怒说:“我自从任谏官,前后上奏一百多次,何曾提过一个‘和’字,而台簿竟然有这样的话!”从此尹穑怀恨李彦颖,暗中排挤他。

  后来李彦颖先后担任:国子博士,代理吏部郎中;吏部兼皇子恭王府直讲,代理右史兼兵部侍郎;皇帝立皇太子后,兼任左谕德;太子詹事;吏部尚书;授为端明殿学士、签枢密院事、参知政事(副相)。绍熙元年,致仕归家。李彦颖生活简朴、回德清居住共十年,日子过得简单朴素,家中不蓄姬妾,与州县官不相往来。逝世时,享年八十一岁。

  李彦颖生有三子。史料中记载:大儿子李沐,字兼济,乾道八年(1172)壬辰科进士。庆元元年(1195),在韩侂胄与赵汝愚政治斗争中,李沐作为右正言上奏皇帝:“赵汝愚是宗室又居相位,将对社稷不利”。赵汝愚由此被罷相出朝。

  二子就是李熙的祖父李浃,他曾任朝请大夫、直宝谟阁、福建路转运判官,过世后赠中散大夫。此人正史中无传,宋代叶适为李浃撰写了《太府少卿福建运判直宝谟阁李公墓志铭》收录于《叶适集》中。三子叫李澄,官至兵部侍郎。

  李浃又有四子,分别是仁本、仁方、仁表、仁元四位。李浃的大儿子李仁本就是墓志主人——李熙的父亲,李仁本只做南陵知县、浙东提举等官,与他的父辈、祖辈相比只能算是小官。据“圹志”记载李仁本的生有二男二女,分别为李熙,大女儿,李埙、小女儿。其大女儿嫁给了赵与芮,小女儿嫁给了赵与訔。

  赵与芮是何人?赵与芮(约1208-1287),宋太祖十世孙,燕王赵德昭九世孙,父为赵希瓐。《宋史》对赵与芮的记载笔墨不多,但是此人绝对是南宋宗室中一位非常重要的人物。据《理宗本纪》记载:宋理宗赵昀,父亲也是赵希瓐。这位赵希瓐有儿子二人,长子赵与莒,次子赵与芮。嘉定十三年(1220),景献太子去世,宁宗以国本未立,选太祖十世孙年十五以上者教育。嘉定十四年(1221),赵与莒授右监门卫大将军,赐名赵贵诚。嘉定十七年(1224)史弥远称诏将赵贵诚过继给宋宁宗,改赐名为赵昀,授武泰军节度使,封成国公。同年,宋宁宗赵扩崩,史弥远又矫诏废太子赵竑,命赵昀继承大统,即为宋理宗。随着赵与莒荣登帝位,作为弟弟赵与芮也由此成为了“皇弟”。李仁本的大女儿就嫁给了这位“皇弟”——赵与芮。只可惜是这位李氏嫁给赵与芮不到三年就死了,也未留下子嗣。

  命运就是如此的多变,好运的降临非此即彼。李氏的陪嫁女黄氏,可能是由于主母的离世,嘉熙四年(1240),黄氏为赵与芮诞下了唯一的儿子赵孟启。前面我们提到的宋理宗,他在位时曾经有两个儿子,即永王赵缉和昭王赵绎,但都夭折了。此后,后宫再没有为理宗生下皇子。淳佑六年(1246),理宗已经年过四十,仍然无子,从情感和血缘上看,理宗只能选择自己的亲弟赵与芮的儿子赵孟启为皇太子,赐名禥。宋景定五年(1264),理宗崩,赵禥继位,这就是宋度宗。

  李仁本的小女儿嫁给了赵与訔。赵与訔(1213-1265),字中父,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秦王德芳之后也,元代著名书画家赵孟頫的父亲。李氏是赵与訔的正室,赵孟頫却不是李氏所出,赵孟頫的母亲是丘氏,但从名义上“圹志”的主人李熙仍是赵孟頫的舅舅。这也可能就是赵孟頫特别中意来德清的原因之一。

  通过对《宋故万一直阁李君圹志》的了解,使我们对南宋时期德清李氏家族有了初步的了解,也为探寻德清李氏和宋理宗、度宗、赵与芮以及湖州宗室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分享到:

备案序号:浙ICP备10203670号 网站标识码:3305210002 公安备案 33052102000294

主办:德清县史志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