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清人文 > 舆地纪实

毁损新市名胜古迹概述(三)

日期:2015-08-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德清史志网 字号:[ ]

  毁损的庵堂有水月庵、准提庵、青莲庵、西祖庵、慈云庵、广福庵、碧潭庵、潮音庵、正宁庵、宝相庵、万寿庵、新庵、曹庵等。

  水月庵:位于塔院东北,民国初年毁。

  准提庵:位于觉海寺西,民国初年毁。

  青莲庵:位紫荆桥西,1953年后毁。

  西祖庵:位西栅西南,民国初年毁。

  慈云庵:位西栅杨林圩内,与广福庵皆陈氏家庵。

  广福庵:位十二里塘北,1937年后毁。

  潮音庵:位西塔院,清代始创,1953年后毁。

  正宁庵:位东栅明月桥西,1945年后毁。

  宝相庵:位明因寺后,1937年后毁。

  万寿庵:位明因寺西北,民国初年毁。

  新庵:位新安路,民国初年建。时镇人钟萼辉参加反袁世凯革命遇害后,因无子女,其夫人钟家阿太修行所建。中西式、四合院结构规模较大、天井有柏树两排,全庵占地数百平方米。1962年后,成为新市蚕种厂催青室。1980年后新庵被拆,建成粮食仓库。2008年春,西北面庵房被拆,造市景花园(蓝天小区东端)。

  曹庵:位新安路,清末民初建,三开间楼厅,木雕精雅,建筑考究,1950年后由新市粮管所接管,2001年12月拆除。

  毁损的鼓楼有东栅鼓楼、西栅鼓楼、南栅鼓楼、小南栅鼓楼、北栅鼓楼,毁之年代约在1950年后。

  毁损的会馆有绍兴会馆、宁波会馆、南京会馆、徽州会馆、金华会馆、湖北会馆。

  绍兴会馆:又名古越义所,果山长寿桥南,有房屋10余间,清代建筑,为在新市的绍兴籍木作匠与船户所创。1970年为新市五金厂,后毁,存“古越义所”界碑一块。

  宁波会馆:又名四明会馆,果山长寿桥北堍,清末民初中西式结构,门窗彩色红黄蓝进口玻璃,青砖扁砌勾缝细磨饰面,近300平方米,1950年由新市粮管所接管,1971年后拆除,今存古驳岸近百米。

  南京会馆:位十景塘西,药王庙西南方,清代平房建筑,主要是南京籍在新市的铁器业、鞋业、酱酒业所建,1950年后毁。

  徽州会馆:位步云桥南40米,门向东,内有花园,莲池、徽派清代建筑,主要是在新市的徽州籍典当业、南货业、钱庄业、山货业所创建,每逢新市庙会等民俗活动,徽州会馆将所藏珍宝予以展出,1960年后拆除。

  金华会馆:位于宁夏路,清代平房三间,为在新市的金华籍弹花业、小吃业、手工业所建,1950年后毁。

  湖北会馆:位于十景塘之西,大仙堂傍,清代建筑,主要是在新市的湖北籍小吃业所创,1937年前所毁。

  毁损的书院有履斋书院,仙潭书院。

  履斋书院:位北栅吴家园。为丞相吴潜奉理宗皇帝敕建,南宋毁。

  仙潭书院:位陶沙弄口,清光绪十三年镇人钟炳熙发起所创,镇商号赵玉华、俞吉祥资助,有前厅三间后厅三间,光绪十七年(1889年)正式开学,并请翰林沈善登山长掌教(即校长),监院高振垣,银两由钟选青、沈汝楷掌管,大学者俞樾授课并撰《仙潭书院碑记》,并篆额,篆额1986年在新市小学被偷,碑存德清博物馆。

  新市九古井仅存后弄中即井潭弄一口,余八井皆毁。

  毁损的园林有吴家园、清胜园、游相园、今是园、姬家花园、曹家花园等。

  吴家园:位于北栅,为南宋丞相吴潜府第,吴家园初建于南宋嘉定年后,到了淳祐七年吴潜拜相,即奉旨敕建履斋书院,淳祐十一年,吴家园主体建筑“衮绣堂”落成,理宗皇帝御书赐吴潜,此外还有御书楼。吴家园的风格颇似洛阳名园,有人工河通市河,并用太湖石叠成假山。吴潜爱梅,故园中所植梅花较多,吴潜作有《酬江月梅花》词一首:“晓来窗外,正南枝初放,两花三蕊。千古春风头上立,羞退浓桃繁李。姑射神游。寿阳妆褪,色界尘都洗。竹扉松户,平生所寄卿耳。堪笑强说和羹,此君心事指,高山流水,陇驿凄凉,却怕被哀角城头吹起,此外关睛,为他凝伫,淡月清霜里。巡檐何事,岁寒相誓而已。”吴家园毁南宋末,至明代尚存假山遗迹。

  游相园:即果山,南宋丞相游似府第。宋明两代基本毁损,清咸丰、同治年间,因太平天国战乱,一批苏北人定居果山,至晚清东山毁。1950年还存假山二座,以及人工河、小石桥、桃源洞。1958年,新市人民公社在果山创办新市人民公社钢铁厂,小高炉昼夜不息大炼钢铁,有10余米高黄砖烟囱,时毁假山一座与古建筑。1969年后,创办新市五金厂,桃源洞假山及游相园遗迹彻底被毁,今假山遗址存地下。

  姬家花园:后弄西段北首,东临姬放弄,占地约300平方米,有飞檐楼房8间,东有回廊,中为花园,有假山一座,高3至4米,清代姬姓所建,有不规则池塘一座,深一米余,内有花草,1960年毁。

  曹家花园:位南栅曹宅,清代建筑,分南北两部分,中间夹五猖司弄,南花园长15.30米,宽12.80米,北花园长27.80米,宽23米,种有棕榈50余棵,有亭台楼阁园林建筑,悬匾额“介阁”,阁东有小池曰“勺池”为大师于右任题,1950年后毁。

  清胜园:位果山,南宋丞相贾似道之别业,宋毁。

  今是园:位狮子坟,乃明代胡尔慥之园林,内有渔乐轩、浣碧池、绿雨楼、环翠楼等建筑,晚清毁。

  新市自明代至晚清共有牌坊十五处,大部毁于清代,少部份至20世纪50年代后均毁。

  新市有炮楼8座,均为日军在1938年后所筑,至20世纪50年代全部拆除。

  新市在明清二代为防盗防寇而筑之街栅,有军事之功能,共有28处,分别位于后弄东、仙潭湾北、弯龙桥南、通仙桥堍、清风桥东、明月桥南、善政桥西、南街中、北街南口、大街东口桥北、众安桥下、积善桥下、马公桥下、跃龙桥下、保宁桥下、朱家弄西、太平桥下、会仙桥下、西成桥下、驾仙桥下、米漾桥下、罗木桥下、猪儿巷东、顺济桥下、迎圣桥下、界牌弄口、苑马桥下、通市桥北、以上街栅在清末民初拆除,少数在20世纪20年代毁。

  新市古代名楼共有十处,分别毁于清代、民国和20世纪50年代。

    清季,新市镇区有古桥54座,至2013年仅存14座,湮没古桥名录如下:

  步行桥:横跨南栅漾口,1974年运河南移改道。1975年拆除。

  朱雀桥:步行桥北,晚清河淤桥废。

  圆觉桥:驾仙桥之西南,上有总管祠,1957年填河拆桥。

  森罗桥:沈家弄之西,入李家园,晚清河道淤塞,拆桥。

  米漾桥:俗称大官桥,直街至横街交汇处,1957年填河拆桥。

  东伏龙桥:横街甘河口,1957年填河拆桥。

  西伏龙桥:西河口中段东岸,南北向,1962年填甘河拆桥,2006年重建。

  罗木桥:安康桥之南,东西向横跨横街市河,1957年填河拆桥。

  永丰桥:对峰浜西,1955年填河拆桥。

  万象桥:对峰浜东,由此入南寺,1960年后填河拆桥。

  回春桥:对峰浜屠宰场,1968年后拆桥。

  碧玉桥:南寺之西北,1950年后填河拆桥。

  紫阳桥:文昌阁右,1960年填河拆桥。

  聚福桥:小南栅口,东西向,1986年填河拆桥。

  长寿桥:南寺东南,南北向通果山,1980年后拆古桥改为水泥平桥。

  通市桥:三院至陶家弄口,1955年填河拆桥。

  湾龙桥:安康桥东,通仙湾西,1950年后填河拆桥。

  会龙桥:南北向横跨杨祠湾:1957年填河拆桥。

  普济桥:俗称萧家桥,2005年拆除古桥改为水泥平桥。

  顺济桥:河泊所东,全国唯一之古钱形桥,即一面圆形,一面方形,1960年填河拆桥。

  万年桥:杨家仓内,1946年至1949年填河拆桥。

  孩儿桥:南寺东,入杨家仓,1960年填河拆桥。

  明月桥:清风桥南,1968年填河拆桥。

  透溪桥:西栅漾口,1986年拆除,建公路桥。

  文运桥:西塔院东截,1970年后拆除建水泥平桥。

  马公桥:西安街,1959年填河拆桥。

  西成桥:西城路中段,东南向,1965年造新市丝厂拆除。

  善政桥:西大街东大街交汇处,1946年后拆除。

  安康桥:善政桥东,1930年后填河拆除。

  普安桥:善政桥南,1930年后填河拆除。

  透仙桥:北街中截,1940年后填河拆除。

  积善桥:透仙桥北,1940年后填河拆除。

  余庆桥:蔡家弄口,1940年后填河拆除。

  利通桥:菩萨桥侧对面,1940年后填河拆除。

  菩萨桥:觉海禅寺东,光绪丁末里人钱硡兴募资重修,1970后拆除。

  光复桥:西成路,1960年后拆除,今存桥墩。

  紫荆桥:紫荆弄之东,1950年后填河拆除。

  众安桥:菩萨桥迤北,1950年后拆除。

  保宁桥:俗称朱家桥,西河口西口,1970年后拆除。

  木桥:众安桥东,1950年后填河拆除。

分享到:

备案序号:浙ICP备10203670号 网站标识码:3305210002 公安备案 33052102000294

主办:德清县史志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