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清人文 > 文史钩沉

德清第一个党组织的创建

日期:2024-03-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德清史志网 字号:[ ]

1926年,随着北伐战争节节推进,浙江革命形势高涨,各地纷纷筹建中共党组织,中共浙江地方组织得到了迅猛发展。到1926年7月,杭州、宁波、嘉兴等地都已建立党组织,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中共上海区委(亦称“江浙区委”)明确提出,浙江的湖州、台州等地当于最短期内设法发展党组织。

1927年1月,中共杭州地委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上海区委指示,讨论湖州等地发展党员和建立党组织的问题。同年5月,曾任北伐军第十七路军某部党代表许淡秋化名费天时,到德清县新市镇开展革命宣传活动,发动群众投入到革命运动中。受许淡秋革命思想的影响,家住新市西栅的中医师王仲劬率先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德清县历史上第一位中共党员。

王仲劬入党后,以中医师身份为掩护,积极开展党的工作。期间,先后秘密发展了柯淡云(女)和瞿乃臧加入党组织,壮大了革命力量,为筹建新市支部奠定了基础。

同月,经中共杭州地委批准,中共德清县新市支部建立,驻地为新市西栅头王仲劬中医诊所。由王仲劬任党支部书记,柯淡云和瞿乃臧为党支部委员。新市支部建立后,王仲劬团结工人、农民,积极宣传马列主义,启发工农群众的阶级觉悟,帮助乐安、士林及当时的吴兴县含山等地建立党组织,积极发动渔民、农民起来搞革命、闹暴动,为多地党组织的建立和革命做出了一定贡献。

中共德清县新市支部是德清县历史上第一个中共地方组织。它的创建标志着党在德清地区的政治影响不断扩大,一批爱国进步青年开始走上追求自由民主、寻求解放的革命道路。


分享到:

备案序号:浙ICP备10203670号 网站标识码:3305210002 公安备案 33052102000294

主办:德清县史志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