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清人文 > 文史钩沉

德清:九夺“大禹鼎”

日期:2023-09-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字号:[ ]


大禹鼎金鼎(图源:“德清发布”微信公众号)


8月8日,浙江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美丽浙江建设推进会,现场公布了获得2022年度“五水共治”工作“大禹鼎”的优秀市县名单。湖州市德清县被授予2022年度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区)“大禹鼎”金鼎。这是德清县“五水共治”工作连续第9年夺得“大禹鼎”,连续第3年获得金鼎。

2001年,德清开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让全县的老百姓都能喝上安全干净的自来水。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湖州调研,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刻阐释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辩证统一的关系,让德清更加坚定了保护好绿水青山的信心。当年起,德清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乡镇生态补偿机制,关停污染严重的企业,从源头上控制污水。



下渚湖俯瞰图(下渚湖街道供图)


2013年,浙江省开始全面实施“五水共治”。那一年,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德清段正式启动。德清关停30余家沿线矿山企业、养殖大棚等污染企业,建设了多个高标准的水处理项目,有效恢复了相关水域的水质。

2016年起,随着“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正式启用,德清治水开始用上“智慧大脑”。2022年,德清“乐水护水”平台正式上线“浙里办”APP,并在全国首创“绿水币”兑换机制。市民通过抢单巡河等功能主动参与护水,还能获得“绿水币”积分。随着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的深入推进,德清先后打造美丽河湖340个(条),创建幸福河湖62条,建成乐水小镇8个、水美乡村26个,水梦苕溪等10条景观带,省3A级景区村庄30个。



苕溪鱲(图源:“德清发布”微信公众号)


生态环境的改善,使得德清县内物种越来越丰富,共有800多种动植物在此繁衍生息。2021年,一个全新鱼类物种——通体闪烁宝蓝色金属光泽的小鱼在莫干山被发现。2022年5月,该鱼种再次被发现。今年初,在德清和余杭两地的苕溪流域又发现该鱼类。经鉴定该鱼类为新物种,被命名为苕溪鱲。此外,鸟类中的“东方宝石”朱鹮在下渚湖野外也实现了自然繁衍,种群数量已达761只。



德清地信小镇夜景(图源:“德清发布”微信公众号)


除了释放生态红利,良好的水资源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每当夜幕降临,地理信息小镇灯光璀璨,凤栖湖畔人潮涌动,得益于“清水入城”工程的实施,这里已经成为德清市民纳凉的“标配”和外地游客的打卡点。禹越镇三林村,将“绿水”作为商机,打造万鸟园,并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59万元。

清水润万家、水利惠民生。德清坚持“五水共治”,从“治水”“护水”到“兴水”,实现了河湖由“清”到“美”的转变,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分享到:

备案序号:浙ICP备10203670号 网站标识码:3305210002 公安备案 33052102000294

主办:德清县史志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