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清人文 > 文史钩沉

县治搬迁后的德清巨变

日期:2023-06-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字号:[ ]

20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事业的逐步展开,湖州市德清县的经济建设呈现快速发展之势。然而,当时德清的县城城关镇四面环山,河道夹杂包围,对外交通不便,严重影响了县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此,县委、县政府启动对县治搬迁的调研,并初步考虑将县治搬至武康镇。

1986年12月,德清县委、县人大及县政府组织人员对武康镇进行实地察看,并围绕县治搬迁召开讨论会。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县治搬迁利大于弊,是一个有利于振兴德清经济的长远决策,实施宜早不宜迟。次年,经过德清县委、县政府以及湖州市委、市政府的层层讨论,最终市委常委会议同意德清县城搬迁至武康镇,并由市政府向省人民政府提出请示报告。

为了支持新县城的建设发展,县委、县政府积极对外考察,在1990年12月引进了新华机器厂、红旗机械厂和浙江仪表厂三家企业,并于1992年7月成立了浙江莫干山经济开发区,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支持县城建设。

随后,现代丝绸城、浙江东方冠丝绸集团等一大批国内外投资项目陆续落户武康。期间,武康的城区面积从0.6平方公里扩展到17.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从6千增长到12万,城市路网交通逐渐完善,公共设施相继诞生,人文环境也变得越加优化。

在搬迁工作和新县城建设紧锣密鼓开展之时,县治搬迁终于迎来了上级政府的批复。1993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作出“同意将德清县人民政府驻地由城关镇迁至武康镇”的批复。1994年5月17日上午,城关镇县级机关大院举行了卸牌仪式。当天上午10时,在武康镇永安街158号县级机关大院内举行了县城搬迁和挂牌仪式,历时8年的县党政机关搬迁顺利完成。

1994年5月17日,德清县委县政府新址挂牌仪式。

1994年到2022年,德清县地区生产总值从32.13亿元增长到658.2亿元,先后被授予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等荣誉称号,平安德清建设实现“十六连冠”,“五水共治”夺得大禹鼎“金鼎”。29年前的县治搬迁,让德清加速成长为现代化生态型中等城市,成为镶嵌在杭沪大都市经济圈中的一座创业创新之城。


分享到:

备案序号:浙ICP备10203670号 网站标识码:3305210002 公安备案 33052102000294

主办:德清县史志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