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清人文 > 文史钩沉

放下农具扛起枪:抗战中的武康、德清抗日土枪队

日期:2022-08-19 浏览次数: 字号:[ ]

    照片中这位肩扛土枪、衣着朴素、背脊微偻的农民,叫王正贵,是德清县洛舍人。就是凭借这样的土枪,武康、德清地区农民群众在抗战时期组织起来保家卫国。

    全面抗战爆发后,各地抗日救亡运动兴起。浙江的党组织先后派党员到浙西活动,在浙西沦陷区建立党组织和人民抗日武装,逐渐打开浙西武装抗日斗争的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不愿做亡国奴的浙西沦陷区人民纷纷拿起武器,开展武装抗日斗争。在1939年春至1941年秋,武康、德清两县的党组织在两县交界处发动群众,组建起多支土枪队。这些土枪队建立后,发起拦截资敌物资等战斗,参加传送情报等工作,积极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和反奸防匪斗争。

    1939年春,武(康)德(清)党组织建立武康县莫干地区土枪大队,李文竑任大队长,辖石颐寺、康城、庾村3支土枪队,队长分别为钟才根、王六早、周文贵。1940年春,党组织又在三桥组建了土枪队。至此,莫干地区土枪大队下辖4支土枪队,有队员200多人。

    1940年3月,中共武(康)德(清)县工作委员会(简称“武德工委”)成立后,组织洛舍三支头、砂村等地的农民组建土枪队,队长为沈文贵,副队长为王正贵,有队员近200名。武德工委采用多种形式,帮助土枪队从组织上加以巩固,组织政治思想好、年轻力壮的队员参加青年突击队,进行投弹、军事知识等一系列技术训练,使这支土枪队成为党领导下的除奸防匪、保卫村庄、保卫人民群众的抗日武装。

    1940年2月,砂村、团田圩土枪队在配合友军围歼窜扰的土匪武装时,击毙匪徒2人、俘10余人。此后,土枪队根据党组织指示,积极开展了打击奸商、反对资敌等一系列活动。1940年5月,庾村土枪队员拦截三桥大地主白家的资敌米船,截获粮食800余公斤,运至瘐村后,供应给当地贫困群众。之后,庾村土枪队勒令庾村的王家(大地主)、盛家(地主兼米商)将囤积之米以平价售给贫困群众,稳定了社会秩序,安定了民心,加强了全民抗日的信心和决心。同年七八月间,为纪念七七事变和八一三抗战爆发三周年,武德工委组织领导200多名农村土枪队队员,会同“抗日反汪大同盟”成员近400人,先后在洛舍街上举行了两次集会游行,高呼抗日口号,鼓舞群众斗志,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

    1941年皖南事变后,党在浙西地区的组织遭受损失,土枪队活动渐趋隐蔽,并逐步停止了活动。


分享到:

备案序号:浙ICP备10203670号 网站标识码:3305210002 公安备案 33052102000294

主办:德清县史志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