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清人文 > 文史钩沉

德清县历史上的商会组织

日期:2014-06-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县新闻传媒发展中心 字号:[ ]

德清县历史上的商会组织

曹林魁

  清光绪以后,随着民众商品交换范围的逐渐扩大,商业活动日趋兴隆,经营行业增多,开始出现各行业的同业公会。光绪33年(公元1907)5月,建立了浙江省商务总会德清县分会,设在余不镇贞节祠,同年成立新市镇商务分会。民国18年(1929)以后,按照《中华民国工商同业公会法》和《中华民国商会法》及《中华民国商会法施行细则》之规定,改名为县、镇商会。德清县设有县商会及新市镇、余不镇、洛舍镇、下舍镇、钟管镇、大麻镇共6个镇商会。

  民国33年(1944)6月1日,德清县治所在地余不镇商会下属有杂货、米业、衣布、鲜鱼、鲜肉、土丝、土烟、水果、水作、中药、南货、腌腊、菜馆面饭、茶馆、酱酒、京广洋货、理发等17个商业同行公会。新市镇是德清县的商贾重镇,商业发达,同业公会较多,据民国34年(1945)9月统计,商会下设酱酒油糖坊、糖烛、茶食、山货、南北货、土丝、皮毛、吐头、猪行、羊行、中西药、鲜肉、鲜鱼、腌货、水果、豆腐、京广鞋帽、纸业、印刷、面饭菜馆、芯梗、茶馆、竹货、绸布、估衣、弹花、染坊、粮食、桐油、瓷器、草席、理发、钢锡铁等21个同业公会。

  县、镇商会及同业公会成立时都制订章程,并由大会通过。章程明确宗旨及任务。如新市镇商会的宗旨:以维持市容增进各业之公共利益、矫正商业弊害、发展商务为宗旨。洛舍镇商会的宗旨:以图谋工商业及对外贸易发展、增进工商业公共之福利为宗旨。主要任务有8项:筹议工商业之改良及发展事项;关于工商业之征询及通报事项;关于对外贸易之介绍及指导事项;关于工商业之调处及公断事项;关于工商业之证明事项;设办关于工商业之公共事业但须经主管官署之核准;关于统计之调查编纂事项;遇有市面恐慌等事有维持及请求地方政府维持之责任。

  商会会员分为二种,一是公会会员,凡本镇区域内工商业各同业公会依法加入本会为会员;二是非公会会员,凡本镇区域内无同业公会之工商业公司、行号,单独加入本会为会员。

  县、镇商会设立理事会和监事会,由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中选任。商会和同业公会的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会,均由理事会召集,每年至少开会一次,理事会每月至少开会二次,监事会每月至少开会一次。商会及同业公会的活动:一是召开会议,处理会务;二是订阅章程,调解纠纷。三是要求减免税,简化纳税手续;四是行议物价,同行议价;五是应付摊派,筹募款项,资助救灾扶困。

  1949年5月,德清县解放,县人民政府接管了县商会,同时成立商会整理委员会,分别接管各镇商会和同业公会。1950年7月,德清、武康两县各级商会组织配有干部36人,1957年3月和8月两县分别召开工商联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立县工商业联合会(对外挂县工商业联合会和县总商会二块牌子),各设执行委员会和正副主任委员。1958年6月,随着行政区域调整,德清、武康两县工商联合并,1961年4月,召开县工商联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二届工商联执行委员会。全县还成立了小商小贩联合会,各镇(集镇)分别成立了小商贩联合会或小组。

  县工商联成立之初,主要任务是对工商业者进行形势、爱国守法教育;帮助改善经营作风,督促依法纳税;动员工商业者认购公债、抗美援朝捐献飞机大炮款;加强市场管理,为发展生产和人民群众需要服务。1956年,在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时,组织工商业者学习中央有关方针、政策,对企业进行清产核资,促进社会主义改造。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工商联的工作转为巩固社会主义改造成果,注重发挥工商业者的技术专长和经营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发展国民经济服务。工商联还承担着及时反映工商业者的意见建议,起到工商业者与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工商联被迫停止活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德清县在1986年成立了县工商联筹备小组,筹建恢复工商联组织。1989年4月20日至22日,召开县工商联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出席会议正式代表97人,特邀代表19人,选举产生了县工商联第三届执委22人,选出常务委员9人,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3人。

分享到:

备案序号:浙ICP备10203670号 网站标识码:3305210002 公安备案 33052102000294

主办:德清县史志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