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清人文 > 人文春秋

《二十四史》中的德清历史人物(1):沈充

日期:2024-03-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德清史志网 字号:[ ]

按语:《二十四史》是中国历代撰写的24部正史的总称,是完整记载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未曾中断的中华文明的经典文献,是系统展示寰宇独绝、举世无双的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恢宏画卷。历史上的德清,名人荟萃,人才辈出,文化底蕴深厚。《二十四史》中的《宋书》《梁书》《陈书》,均由历代德清人撰写而成,放眼浙江乃至全国,都是一项很了不起的盛况。为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县史志办以中华书局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为基础底本,辑取了生长在德清、生活在德清、有德清印记的人士,内部整理了《<二十四史>中的德清历史人物》(暂名)。他们是时间长河中的匆匆过客,也是德清历史天空中的璀璨星辰,更是德清名人风采中的一道旖旎风景。从今天起,小编将逐一原文摘取介绍,回望名人先贤史迹,洞见德清历史文化。




沈充

沈充(?~约324年),字士居,吴兴武康(今浙江省德清县)人,东晋初年官员、将领。出身于吴兴沈氏豪族。少习兵书,颇以雄豪闻于乡里。深得王敦器重,荐为参军,任宣城内史。永昌元年(322年),王敦上表讨伐刘隗,沈充招募徒众响应,被任为大都督,统率东吴军事。太宁二年(324年),王敦阴谋篡位,约沈充共同起兵,王敦之兄王含亦催促沈充会师。晋明帝闻讯后,特派其同乡沈祯劝阻,许以为司空,但沈充拒劝,率部1万余人兼程北行,与王含会合。战争中,因王含按兵不动,沈充军队被晋军击败,遂逃入故将吴儒家,被吴儒所杀。葬于原武康县北上费村。沈充家室富裕,曾在龙溪(今钟管镇西南)铸小五铢,世称“沈充五铢”。又广蓄歌妓,所作《前溪曲》7首,流传甚广。



《晋书•卷九十八•列传第六十八》载:沈充字士居。少好兵书,颇以雄豪闻于乡里。敦引为参军,充因荐同郡钱凤。凤字世仪,敦以为铠曹参军,数得进见。知敦有不臣之心,因进邪说,遂相朋构,专弄威权,言成祸福。遭父丧,外托还葬,而密为敦使,与充交构。

初,敦参军熊甫见敦委任凤,将有异图,因酒酣谓敦曰:“开国承家,小人勿用,佞幸在位,鲜不败业。”敦作色曰:“小人阿谁?”甫无惧容,因此告归。临与敦别,因歌曰:“徂风飙起盖山陵,氛雾蔽日玉石焚。往事既去可长叹,念别惆怅复会难。”敦知其讽己而不纳。

明帝将伐敦,遣其乡人沈祯谕充,许以为司空。充谓祯曰:“三司具瞻之重,岂吾所任!币厚言甘,古人所畏。且丈夫共事,终始当同,宁可中道改易,人谁容我!”祯曰:“不然。舍忠与顺,未有不亡者也。大将军阻兵不朝,爵赏自己,五尺之童知其异志。今此之举,将行篡弑耳,岂同于往年乎?是以疆场诸将莫不归赴本朝,内外之士咸愿致死,正以移国易主,义不北面以事之也,奈何协同逆图,当不义之责乎!朝廷坦诚,祯所知也。贼之党类,犹宥其罪,与之更始,况见机而作邪!”充不纳。率兵临发,谓其妻子曰:“男儿不竖豹尾,终不还也。”及败归吴兴,亡失道,误入其故将吴儒家。儒诱充内重壁中,因笑谓充曰:“三千户侯也。”充曰:“封侯不足贪也。尔以大义存我,我宗族必厚报汝。若必杀我,汝族灭矣。”儒遂杀之。充子劲竟灭吴氏。


分享到:

备案序号:浙ICP备10203670号 网站标识码:3305210002 公安备案 33052102000294

主办:德清县史志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