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清人文 > 人文春秋

王仲劬:以星火之躯燎德清革命之势

日期:2022-03-03 浏览次数: 字号:[ ]

王仲劬:以星火之躯燎德清革命之势

走进德清县新市镇档案馆,翻开厚重的早期党员名册,第一页明晰记录着一个人的资料——王仲劬。资料所附照片上,王仲劬衣着朴素,脸上带着笑意,这份笑意来自他对美好未来的期待,也来自他誓将革命之势燎遍德清的决心。为此,他甘奉星火之躯。

王仲劬,又名王琪宝,原本是德清县新市镇的一名中医师。因受到孙中山先生“三大政策”的思想影响,在为贫苦百姓治病时,常少收或不收诊疗费,受到百姓交口称赞。1927年,王仲劬任国民党(左派)新市区党部常委,期间多次宣传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思想,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政策,以期唤起民众阶级觉悟。

1927年5月,北伐军第十七路军某部党代表许淡秋(化名费天时)到德清县新市镇开展革命宣传活动,吸收王仲劬入党,王仲劬成为了德清县历史上第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并在入党后积极开展党的工作。

在入共产党后,王仲劬发展了柯淡云和瞿乃臧入党,壮大了革命力量。后经中共杭州地委批准,中共德清县新市支部建立,王仲劬担任支部书记。支部建立后,王仲劬以中医职业为掩护,团结工人、农民,利用一切机会和方式宣传马列主义,启发工农群众的阶级觉悟。发展党员,使党的影响扩大到新市镇周围的农村和毗邻县境,革命星火燎原。

1929年6月,中共德清县委成立,王仲劬担任县委组织委员,兼新市区委委员,领导西药漾利农丝厂、士林、新桥、西庙桥、杨基等党支部。1930年1月,县委书记许斌及农运委员瞿乃臧去上海学习,德清县委工作暂由王仲劬负责。4月中旬,德清县委召开了第二次扩大会议,会议决定由王仲劬任暴动侧翼指挥。5月18日,由于准备工作不够隐蔽和周密,全县农民暴动失败,党组织也遭到破坏,王仲劬被迫到上海等地隐蔽。抗日战争爆发后,王仲劬返回德清继续参加革命工作,揭露盘踞在新市的太湖惯匪周明三、国民党顽固派周良斌破坏抗战的阴谋。1940年6月,王仲劬遭周良斌部下劫持,同年7月于下塘村太平桥边(今桐乡县晚村乡)遇难

王仲劬虽牺牲,但他以躯为星火点燃的德清革命之势,将世代不熄,长存不灭。

分享到:

备案序号:浙ICP备10203670号 网站标识码:3305210002 公安备案 33052102000294

主办:德清县史志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