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清人文 > 人文春秋

谢勃:血荐轩辕,英魂不朽

日期:2022-03-03 浏览次数: 字号:[ ]

谢勃:血荐轩辕,英魂不朽

德清县武康镇原八角井位置立着一方已建有近八十年的烈士纪念碑。每逢清明细雨朦胧,这座纪念碑下便会堆满簇簇高洁白菊,以此来纪念他的主人——谢勃烈士。后八角井地区虽经过拆迁,但这座纪念碑却没有同其他建筑一起被推倒,而是被迁移至丰桥港景观带,继续替谢勃烈士静立于这片他为之付出为之牺牲的土地上,日夜挺起不屈脊梁,静听山河壮语,见证德清楼起楼高。

谢勃,1916年出生于宁波市镇海,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参加龙泉县战时政治工作,任道泰区队长,9月赴永康方岩省战时政治工作队集训班受训。培训结束后,谢勃被编入浙江省政工二队,前往浙西抗日前线。1939年春,谢勃进驻吴兴区菱湖镇一带,发动群众开展抗日工作;同年冬,赴天目山集训,集训结束后,进驻德清的洛舍、下舍等地区进行抗日救亡活动,开启与德清的不解之缘。

1940年3月,浙西特委决定以省政工二队特别支部为核心,组建中共武(康)德(清)县工委,谢勃担任工委书记。此后,他发展进步青年入党,建立中共洛舍、砂村支部,组建抗日反汪大同盟和群众武装组织土枪队,积极开展党的工作。与此同时,谢勃带头举办夜校、妇女识字班、图书馆、俱乐部,提高穷苦老百姓的基本知识素养。

1940年8月,由谢勃等人领导的工委在德清县洛舍镇举行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3周年活动,土枪队队员和抗日反汪大同盟成员先后举行两次抗日集会游行,使国民党顽固派惴惴不安。同年8月24日,国民党德清县政府派遣特务和军警,逮捕并关押了谢勃等13名共产党员和1名革命青年,制造了“洛舍事件”。在狱中的谢勃坚贞不屈,保持共产党人革命气节,严守党的秘密,鼓励和教育难友们同敌人展开斗争。后经党组织多方营救,国民党德清县政府被迫宣布无罪释放谢勃等人。

1940年9月,中共浙西特委得知武德工委在“洛舍事件”中遭到破坏,决定建立中共武 (康) 德 (清) 县委员会,由原在德清、武康工作的谢勃、曾武2人,又调长兴县委书记何坚白、“抗日反汪军”负责人罗希明组成中共武德县委。9月16日,谢勃同曾武、罗希明于三桥埠沈家山准备等待何坚白前来参加县委会议时,突遭日军便衣队包围,谢勃与罗希明不幸被捕,被关押在武康日军司令部。21日,谢勃、罗希明被押赴刑场,罗希明得幸在押解途中脱险。日军将谢勃押至武康镇八角井附近的桑地后,极残暴地将其分身至死,谢勃牺牲时年仅24岁。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谢勃虽无法见到抗战胜利的景象,无法见到山河重濯后的清明,但他的英魂长留于德清这片土地,他的爱国热忱和抗日救亡精神也将长存不朽。

分享到:

备案序号:浙ICP备10203670号 网站标识码:3305210002 公安备案 33052102000294

主办:德清县史志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