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清人文 > 人文春秋

德清知事袁思古在新市留存之文物

日期:2015-05-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德清史志网 字号:[ ]

  公元2001年8月,新市镇进行大规模旧城改造,当时笔者在新市镇拆迁指挥部工作,主要从事古代建筑之调查。在新市甘河弄口原新市典业公所旧址调查时,在朝南天井发现一块碑记,该碑长130厘米,阔62厘米,厚16厘米,质地太湖石。经现场考证,乃是民国十三年由德清县知事袁思古署名的《树案碑》,碑文楷书,是否系袁思古亲笔所书,难以确定,亦是新市古镇唯一一块记载行业公所之碑石,全文如下:“《德清县公署布告七十二号》,案据新市兴业公所汪承焜、季祖泽、徐选之、张光华、刘安仁、沈其桢等呈称,窃敝公所前于民国二年三月由全镇典业禀准史前知事立案,迄今十有二载并未设立正式会议机关,故权由各典轮办公事务。现因买到本镇干河陈氏屋基,建筑正式公所,兹届落成,定于十四年一月一日(公元1925年1月1日)依据简章选举职员,公开正式成立大会,除正副董事应候选出后备文呈报处,所有公所落成正式成立缘由理合备文呈请钧署府准,备案给示保护,俾便勒石以昭郑重,实为德便等情前后。

  据此查该典商等组设公所纯为整顿典业,联络商清起见,除批示外,合行布告仰该镇商民人等一体知悉,毋等籍端阻挠,切切布告。中华民国十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知事袁思古。”

  新市自古即是商贸重镇,典当业比较发达,至晚清全镇共有阳泰当、善祥当、德源当、源来当、聚和当、春生当、同昌当、太和当等八家当铺,为全镇五百余家商铺起到资金调剂作用。从碑文可知,早在民国二年即公元1913年,全镇典当业就已呈文给民国首位德清知事史久鎈,要求成立新市典当业会议机关,历经五任德清知事戚思周、林典、吴翯皋、吴兰孙、彭彝,不知何故,一直未予办理。直到民国十二年,方由新任知事袁思古办理批准手续,而且建造典业公所之事亦一并批准,且由县署立碑昭告全镇商民知晓。笔者因研究中国近代名人多年,见有袁思古署名之碑,查阅文献,得知袁思古为晚清民国湖南湘潭名人,在新市镇领导及住户大力支持下,《树案碑》终于保护至今。

  同时笔者还在1980年代中期,收集到袁思古先生一幅作于1930年代的手迹诗影印件,诗曰:“不尽登临感,苍然对夕曛,江河皆下就,吴越此中分。树影参天合,潮声近海闻,凄凉舒老眼,犹恐是兵氛。寺雅轩窗暗,阴阴亚鬼廷,茗香寒积雪,棋乐落残星。日射明湖白,山浮古郭青,暮钟催客起,一杵动南屏。楚客偏多恨,他乡独倚楼,地穷悲海阔,天迥入江流。已苦家为累,尤虞国可忧,茫茫惊后顾,垂老欲可投。”落款为“国华仁兄先生索录近作谨书,登吴山三首即希教正,愚弟袁思古拜稿”,并盖篆章二枚。此诗为袁思古先生登杭城吴山三首五言旧作,作者对格律诗相当精到,对景拟人气势不凡,配其别具一格且自成一体之楷书袁体,呈恭遒浓致之态势,书风昂然之情一览无余,真可谓诗书俱佳,珠联璧合。

  袁思古(1882—1942)字潜修,号美子,湖南省湘潭县人,父亲袁子美,据1992年《德清县志》记载,民国十二年四月至民国十六年二月担任德清县知事(即县长),工诗词,善书法,著有《学圃老人词稿》,内有词七十一首,散曲十一首。在数量上,袁思古创作的散文曲在清代湖湘散曲中属最多,但都为小令。袁思古先生所做散曲语言平白如话,所写内容多为生活锁屑之事,抒发内心情感。现今,袁思古先生之手迹诗词已进入拍卖行列。

分享到:

备案序号:浙ICP备10203670号 网站标识码:3305210002 公安备案 33052102000294

主办:德清县史志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