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清人文 > 历史回眸

中共德清县历次代表大会回眸

日期:2012-06-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德清县史志办 字号:[ ]

 

中国共产党德清县第一次代表大会

  1956年6月9日至13日在城关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153名,列席代表19名,代表全县2137名共产党员。

  会议关键词:百废备举

  大会背景:此次会议在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召开。

  会议对新中国成立到1956年这七年的各项工作作出基本估价。解放初期,面对各种不稳定因素,我党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局面稳定下来。具有历史意义的土改至1951年结束,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高涨。党领导人民大力发展农业,1951年出现解放以来第一个丰收年。同时坚决贯彻镇压反革命政策,巩固土改成果。这个时期“三反”、“五反”运动,民主改革运动也如火如荼地进行。在经济恢复工作方面,物价基本稳定,工业生产进一步发展,市场恢复繁荣,经过工商业调整,工业生产和商业经营由恢复转向发展,党领导广大农民进行恢复农业生产斗争。

  县委着重将贯彻总路线总任务以来的工作加予总结检查。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已实现农村半社会主义合作化,社会主义高级化也有大量发展。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实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对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任务,国营和合作社经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生产和经营得到进一步发展,工人的劳动条件和文化物质待遇有了显著提高。手工业改造方面,自1952年开始办手工业合作社,合作社经济效益得到提高,社员收入逐步增加,对农业发展起到一定支援作用。关于社会镇反方面,我党依靠群众,坚决打击反革命残余势力。在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方面,自总路线贯彻至今,党共建立41个基层支部,同时不断整顿党员的思想觉悟,加强巩固党群关系。

  会议对前届县委工作中存在的缺点错误作了一次检查。第一,工作中右倾保守思想占据主要位置,并不断出现左右摇摆的情况,挫伤党员群众的革命积极性。第二,县委确定各项任务时,缺乏调查研究,缺乏和群众商量,往往要求过高过急。第三,县委领导工作不全面,未发挥各种组织作用,使工作不能全面推进。第四,县委在集体领导制的执行方面存在很多不足,集体领导与分工未很好地结合起来,思想斗争开展不够,未积极参加组织生活。第五,对支部领导方法存在不足,主要是缺乏对支部的支持。

  会议还讨论确定了今后两年德清县发展国民经济的基本任务和第三季度工作。在今后两年内,应该积极完成社会主义三大改造任务。第三季度的工作任务:以农业合作化为中心,完成夏季生产运动;活跃市场,推动生产和经营高潮;围绕“勤俭办社”方针整顿手工业合作社,开展劳动竞赛运动,切实做好为农村经济服务。

  大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的决议》、《关于1956年秋季前实现农业高级合作化的决议》。并明确提出全县要在保证继续完成三大社会主义改造任务的前提下,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人民群众,把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事业上来。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德清县第一届委员会委员19名,候补委员3名,一届县委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常务委员会委员7名。王若山当选为县委书记,田川、孙延成、苏立泉当选为县委副书记,翟玉如、刘钟峰、秦福烈当选为县委常委。


中国共产党德清县第二次代表大会

  1959年12月6日至9日在城关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357名,列席代表149名,代表全县4989名共产党员。

  会议关键词:全面跃进

  大会背景: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和革命战线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的基础上,德清县全面贯彻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大刀阔斧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事业。

  大会首先回顾1956年根据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及时地批判和纠正了“坚决收缩”的方针,全县农民群众和干部掀起了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并相继出现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基本完成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但阶级斗争火焰还未熄灭,1957年夏季及时粉粹了资产阶级右派份子猖狂进攻和农村地、富、反的复辟阴谋,批判以富裕农民为代表的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同时又进行全党全民整风运动。在干部队伍中横扫“三风五气”,实行“一交二参三结合四大”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改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有力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大会还回顾三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在实践中获取的经验。在农业方面,连年大丰收,最突出的是粮桑生产史无前例的大发展。工业建设方面,对原有工厂企业进行彻底改造和大规模地建设,除各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大大提高以外,还挖掘了桑果、山林的综合利用资源,开发地下矿产。科教文卫方面,出现了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高潮。1958年以来建立科学研究机构,劳动人民学科学,破除了迷信,以实践丰富了科学理论。三年来文教事业得到空前发展。开展的“除四害,讲卫生”的群众运动,使城乡卫生环境得到改善。群众性体育运动和文娱活动开展,大大增强人民体质。1956年以来,全县不仅消除了失业现象,而且工业战线上劳力供应呈现疲态,职工年平均收入增长迅速,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同时国家机关和财政、金融、商业、政法部门获得很大成就,全县党组织日益壮大和巩固。实践获得的经验有:首先,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前进道路上,必须经常发扬不断革命的精神,领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不断前进;其次,力争高速度的工农业生产;再次,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必须大搞革命群众运动;最后,每个共产党团结一心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奋斗。

  此次会议提出“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红旗,大反右倾,大鼓干劲,实现特大跃进”的号召。同时制定1960年全县实现“五双”(粮食亩产双千斤、猪羊每亩2头,桑地亩产茧200斤,鱼塘亩产鱼2000斤,人均收入200元)与“四化”(机械化、水利化、化学化、电气化)目标。1960年的具体规划为:一、大抓机械化和电气化,实现农活和手工操作的手工业半机械化,同时普遍积极改革现有劳动工具,结合改进操作技术,努力提高劳动效率和劳动生产率;二、农业方面,粮食生产、畜牧生产要实现设定指标;三、大力发展地方工业,贯彻为农业服务,为出口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为大工业服务的四卫方针,加速全县工业的发展,要求196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七千万元,争取九千万元,在诸多行业设定生产目标;四、财贸方面必须积极贯彻为生产服务的方针,不误农时做好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同时认真执行党的各项经济政策,及时完成各项农副产品收购任务,做好财经收入和金融工作,加强对商业人员的政治思想领导,在财贸战线上迅速开展立标兵学赶超帮运动;五;文教卫生方面,加强文教工作,扩大农中,建立专业性技术学校,大力开展业余教育以扫除文盲,开展农村文娱体育活动,改善环境卫生面貌,增强人民体质。会议明确提出为完成以上五方面任务,必须坚持“五大二保证”。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德清县第二届委员会委员26名,候补委员5名。二届县委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常务委员会委员9名,王若山当选为第一书记,董梦彩、孙延成、俞明进、刘钟峰、黄书梅当选为书记处书记,翟玉如、陈淑伟、姜传宝当选为县委常委。


中国共产党德清县第三次代表大会

  1962年12月30日至1963年1月2日在城关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385名,列席代表96名,代表全县5801名共产党员。

  会议关键词:深刻反思,发展农业

  大会背景:自1958年贯彻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以来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严重困难和挫折,此次会议认真总结反思,提出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

  会议总结县三年来的工作,在贯彻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等一系列方针政策后取得了一定成就。在农业方面,粮食总产量逐年上升,畜牧业也发展很快,桑蚕、油料、茶叶等经济作物虽然前两年减产,于1962年也有不同程度的恢复。三年来全县农田基本建设获得了惊人发展。人民公社制度更加巩固,所有制也落实了。广大农民在参加集体劳动时,生产积极性比以往提高了很多。在工业、手工业方面,经过合理地调整,工业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得到进一步改善。交通、建筑和邮电事业三年来共调运各种物资136万多吨。商业、财政、金融工作方面,在支援工农业生产、活跃城乡经济等工作上也取得很大成绩。随着工业、农业的发展和市场情况的好转,城乡人民的经济生活也得到相应的改善。文教卫生事业方面,中小学的师资和教育质量都有显著提高,工农业余教育得到进一步普及和发展。群众的文娱体育活动得到丰富。爱国卫生运动有了进一步发展。医疗卫生队伍和医疗技术水平有了进一步壮大和提高。政法、民政工作方面,开展了安全运动,打击了残余反革命分子、刑事犯罪分子,维护了社会稳定。人民武装方面,实行民兵制度,培养骨干,提高民兵政治素质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大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反思工作中曾存在的缺点和错误,指出前几年由于头脑发热,,刮了“共产风”,“浮夸风”,犯了瞎指挥的错误。

  此次会议总结了在实践中获得的经验:首先,在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其次,坚持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动员全党全民的力量大办农业、粮食;再次,必须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依靠党的政策调动群众积极性,推动生产和各项社会主义建设;最后,不断改进领导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要实现“稳、准、细、实”。

  同时会议阐述我县党内状况。我县党内状况总体是好的。大会提出今后十大奋斗任务。具体要抓好以下措施:一、狠抓农业生产,关键在于治水,大力增积肥料、积极选留良种,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技术水平,抓好生产队的经营管理;二、各部门和各行业必须把本部门的工作转移到农业服务的轨道上来,要在物质方面、技术方面、组织方面、人才方面积极行动起来,支援人民公社进一步巩固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三、加强落后地区、落后单位的领导;四、有领导地全面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运动;五、要实现全党的奋斗任务还必须有党的组织保证。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德清县第三届委员会委员24名,候补委员6名。三届县委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常务委员会委员9名,王若山当选为县委书记,董梦彩、俞明进、刘钟峰当选为副书记,王瑞荣、翟玉如、黄书梅、陈淑伟、董谋当选为县委常委。

  

中国共产党德清县第四次代表大会

  1970年4月27日至29日在城关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660名,代表全县6600名共产党员。

  关键词:深入批判

  大会背景: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三年后党的九大召开。“九大”报告以“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为核心,全面肯定了文化大革命。

  大会中,县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组长董梦彩向大会做了报告,报告以贯彻“九大”路线,提出中心任务为“紧紧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将无产阶级的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并总结我县在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成果。1967年12月14日,德清县革命委员会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诞生。1968年8月,毛主席发出了“认真搞好斗、批、改”的伟大号召,县革命委员会领导全县革命人民,大办各种毛泽东学习班,教育革命掀起了新高潮。清理阶级队伍向纵深发展。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机关干部积极奔赴“五·七”干校。轰轰烈烈的“斗、批、改”群众运动迅速在全县范围内召开。1969年4月1日,党的九大召开,县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以毛主席亲自批发的中央“七·二三”布告、“八·二八”命令和(69)48号文件为武器,发动群众,狠抓阶级斗争,大揭大批资产阶级反动思潮。全县普遍开展整党建党工作,在清理阶级队伍的基础上,由点到面,分期铺开,取得卓越成绩。在党的领导下,已有不少单位积极开展整团建团工作。经济上,1969年工业总产值增长14%,粮食又获得大丰收,以粮为纲,多种经营,全面发展。大会总结出在三年多的文化大革命的实践经验:要坚持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紧跟,寸步不离;对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坚决照办,毫不走样;对党中央的一切战斗号令坚决执行。

  在搞好党的建设方面,必须狠抓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放手发动群众,实行开门整党;二、必须自始至终把思想上的整顿放在首位;三,正确掌握党的政策,认真做好“吐故纳新”工作;四,建立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使党组织的领导权掌握在真正的马列主义者手里。

  会议明确当前的战斗任务是:一,狠抓根本,更大规模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抓紧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二,紧紧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这个纲,进一步贯彻党中央最新战斗号令,把巩固无产阶级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基层;三,深入进行战备教育,加速做好各项反侵略战争的准备;四,大学大用新党章,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五,上层建筑领域的“斗、批、改”要坚持深入下去,取得新成果新经验,进一步搞好整党建党工作;六,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取工农业生产新胜利,正确处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狠抓经济领域里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七,进一步狠抓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要不断用整风的方法,狠抓“为谁掌权,掌什么权,用什么思想掌权”这个根本问题,深入批判资产阶级派性,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德清县委第四届委员会委员26名,候补委员4名。四届县委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常务委员会委员7名,董梦彩当选为县委书记,冯化东、钟明、郑宝香当选为副书记,翟玉如、陈金生、周志林当选为县委常委。

  

中国共产党德清县第五次代表大会

  1980年7月9号至12日在城关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723名,代表全县9480名共产党员。

  关键词:重新启航

  大会背景:此次大会是在“文革”结束后召开的会议。各条战线都在清除“文革”带来的影响,拨乱反正,落实各项政策。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改善党的建设,抓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此次大会任务: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进一步贯彻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而奋斗。

  大会肯定我县文革前十七年的工作,批判我县帮派骨干竭力推行极左路线犯下的罪行,同时肯定1971年(林彪自我爆炸)以后我县批林整风运动。此次大会回顾党和人民同“四人帮”及其跟随者之间持续十年的革命与反革命大搏斗。

  粉粹“四人帮”以后,我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抓纲治国,拨乱反正,取得很大成绩。大会回顾了粉碎“四人帮”以来所做的工作主要有五方面:第一,发动和依靠群众,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第二,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平反昭雪冤假错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第三,端正思想路线,加强党的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普遍开展整党整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第四,运用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第五,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工农业生产和各项事业。

  此次大会总结了艰苦卓绝的十年战斗历程取得的经验教训。首先,必须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其次,必须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再次,必须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最后,必须树立立党为公的思想。

  为确保重点转移,搞好四化建设,县委在此次大会上确定1980年至1985年经济工作总任务和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确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进一步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认真落实各项经济政策,加强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把我县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工作尽快搞上去,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同时规定农业生产、工业生产、计划生育方面的指标。

  大会明确为实现计划指标,必须做好以下工作:一,全党动员,集中精力把农业搞上去;二,切实抓好现有企业的整顿,大力加快轻纺工业的发展;三,积极做好财贸工作,搞活城乡经济;四,大力发展农村社队企业,积极安排农村多余劳动力;五,积极发展教育、文化、卫生和科研等各项事业,打好四化建设基础;六、搞好计划生育工作,切实控制人口增长;七,搞好政法和民兵工作,保卫四化建设;八,关心群众生活,抓好城乡住宅建设。

  会议提出在重点抓经济,搞好四化建设同时还要坚持改善党的领导。要对广大党员进行普遍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的生活制度。选拔和培养接班人,加强党的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要严肃党规党法,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工作。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德清县第五届委员会委员24名,候补委员2名。五届县委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常委会委员9名,孟宪斋当选为县委书记,冯化东、朱锡坤、王先忍为县委副书记,陈淑伟、潘胜根、陆呆大、潘奉森、孙化品为县委常委。

  

中国共产党德清县第六次代表大会

  1984年4月17日至20日在城关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247名,代表全县11020名共产党员。

  关键词:改革开放

  大会背景:第五次代表大会至今,我县致力清除“文革”影响,基本完成拨乱反正。党的十二大吹来改革开放春风,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号角被吹响。

  大会首先对从第五次代表大会至今,我县所做的工作进行简要回顾。三年来,我县各级党组织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进行拨乱反正,逐步冲破“两个凡是”和左倾错误的严重束缚,将工作重点转向经济建设。

  坚持实践马克思主义路线和四个基本原则,消除了“文革”影响,平反纠正大批冤假错案,改正了错划右派,处理了建国以来历次政治运动中遗留的问题,落实各项政策。为实现党的重点转移、齐心搞四化建设创造条件。

  抓紧物质文明建设,认真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在农业和手工业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齐头并进。三年多来,我县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此次会议提出了振兴德清的总体设想:勇于改革,开拓创新,到本世纪末形成以城关为中心,新市、武康和其他各个小集镇为纽带,广大农村为基础的城乡一体化的政治、经济实体,充分发挥城镇和农村各自的优势,实现城乡结合,工农结合,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的道路,把德清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经济繁荣、科技进步、文化昌盛、方便交通、环境优美、市场兴旺、供应丰富、文明礼貌、社会安定的社会主义新德清。

  会议分析我县实际情况。并结合未来发展目标,提出几方面工作实施意见。

  一,加强农业基础,大力发展农村商品生产。要发挥自然资源的优势,围绕商品生产这个中心环节,努力促进“两个转化”,即从自给半自给的经济向大规模的商品生产转化,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

  二,提高企业素质,加快工业、交通的发展。我县工业战线的主要任务是:继续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不断改善经营管理,努力推进技术进步,大力提高企业素质,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生产潜力,同时在能源、交通等方面进行必要的基本建设,以工业、交通事业的较快发展,建设有德清特色的工业体系。

  三,开拓市场,搞活流通,做好商业服务工作。在商品流通体制的改革中,要注意处理好计划为主和市场调节为辅的关系,国营商业的主渠道和多渠道的关系,搞活流通和市场管理,稳定物价和增加积累的关系。做到大的管住,小的放活,从而进一步促进商品生产的发展。

  四,重视智力开发,做好教育、科技、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科技工作要贯彻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把工作重点放在面向农村商品生产和城乡企业的技术进步上,坚持控制人口,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并在此基础上改善人民生活。

  五,加强民主与发展,实现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把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作为根本目标和根本任务之一,坚决打击经济领域和其他领域内危害社会主义的严重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

  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通过“五讲四美三热爱”的群众性活动来建设精神文明。充分发展文化艺术事业。

  七,加强群众工作,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各级党组织要充分重视做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工作;继续加强知识分子工作;高举爱国旗帜,加强统战工作。

  八,搞好党的整顿和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作用。加强党的纪律,争取党风的根本好转,是三中全会和十二大的一项重要决策。搞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保证。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德清县第六届委员会委员19名,候补委员2名。六届县委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常委会委员9名,朱乃良当选为县委书记,王学连、金骆明当选为县委副书记,袁水林、黄立中、钟安济、成仲坤、陈莲凤(女)、侯家远当选为县委常委。

  

中国共产党德清县第七次代表大会

  1987年4月13日至16日在城关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300名,代表全县13128名共产党员。

  关键词:深化改革

  大会背景:从第六次党代会至此三年来,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坚持全面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就。

  大会首先回顾三年历程。三年多来我县勇于探索创新,在多个领域实行改革,带来全新面貌。改革、开放、搞活方针的深入贯彻,促进了全县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各项经济指标都有较大幅度发展。农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城镇通过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搞活了企业,工业生产呈现了向上发展势头;民主和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取得新成就。大会回顾三年实践,获得的启示是要团结、唯实,全面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

  对于物质文明建设,大会提出,要建设改革互相促进,努力实现“七五”计划。根据“七五”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确定我县经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和为实现经济发展目标确定的基本方针。会议明确表示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以改革促进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对于精神文明建设,大会表示要坚定政治方向,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按照“四有”要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切实加强理想纪律建设、道德建设、教育文化建设、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对于党的建设方面,会议要求要加强自身建设,改善党的领导。要从七个方面入手: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继续认真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纪检工作,建设一个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好党风;理顺党政关系,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切实加强新时期的统战工作。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德清县委第七届委员会委员19名,候补委员3名。七届县委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常委会委员8名,侯玉琪当选为县委书记,王学连、钟安济当选为县委副书记,袁水林、孙晓峰(女)、侯家远、成仲坤、周南为县委常委。

  

中国共产党德清县第八次代表大会

  1990年3月28日至31日在城关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269名,代表全县13560名共产党员。

  关键词:全面建设

  大会背景:此次大会是在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闭幕不久召开的。近几年社会上一度出现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对基层造成很大的影响和干扰。因此要求全体共产党员始终要和党中央在政治思想上保持一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作为大事抓好。

  大会首先对过去三年的工作作了回顾和总结,三年中做到了四个坚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改革开放,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坚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保持社会基本稳定;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加强党的建设。

  通过三年实践,深深体会到在今后工作中应牢牢掌握三个必须:必须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必须始终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必须全面科学地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党的基本路线。

  此次会议规划今后三年的主要工作。今后三年的工作就是要以党的十三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重要讲话为指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领导,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推进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进一步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抓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切实加强农业,增强农业发展后劲;贯彻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方针,保持工业生产稳定增长;贯彻“调整、整顿、改造、提高”方针,千方百计使乡镇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继续整顿流通秩序,繁荣和发展流通事业。

  要积极努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大力发展教育科技事业;加强文化体育卫生工作;努力发展交通城建邮政电力事业;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

  要扎扎实实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政治优势;大力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全体公民道德素质;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大力树立社会新风尚。

  要聚精会神地抓好党的建设。努力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认真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

  为了做好今后三年工作,实现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目标,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大会强调注意几个问题:第一是切实加强团结;第二是切实增强组织纪律性;第三是艰苦奋斗,要提倡过紧日子;第四是密切联系群众。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德清县第八届委员会委员26名,候补委员2名。八届县委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常委会委员10名,侯玉琪当选为县委书记,侯家远、钟安济、袁水林为县委副书记,成仲坤、周南、孙晓峰(女)、刘向荣、封树荣、姚兴荣为县委常委。

  

中国共产党德清县第九次代表大会

  1993年2月24日至27日在城关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289名,代表全县14562名共产党员。

  关键词:加快步伐

  大会背景: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入新阶段、取得新胜利,我县国民经济全面增长,改革开放全面推进。

  此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全面总结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部署确定今后五年加速发展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步伐,为把我县早日建设成全省经济强县而努力奋斗。

  会议对过去三年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全县国民经济整体实力得到了明显加强;各项改革得到纵深发展,三年来各项改革特别是企业改革有了较大进展;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外向型经济有了重大进展,对外开放的领域和区域不断拓宽;社会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为我县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城乡人民收入明显增加,群众消费结构有了明显变化,人民生活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人均住房面积也有所增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紧密结合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实际,连续三年在城乡广泛开展以党的基础路线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和“双基”教育,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了较大加强;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与此同时,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有了较大加强。

  大会明确到1997年我县经济发展的奋斗目标。为实现奋斗目标,会议强调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以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深层次推进各项改革;二,以莫干山经济开发区为依托,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三,以科技进步为先导,实行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四,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不断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五,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努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六,以保证和服务于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

  会议还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改善党的领导。会议指出德清各级党组织能否建设好关乎德清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能否上新台阶。加强党的建设最重要的是坚持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遵循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进行。首先大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其次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使各级领导班子成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坚强的领导集体;同时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再次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最后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德清县第九届委员会委员27名,候补委员2名。九届县委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常委会委员10名,王爱新当选为县委书记,侯家远、鲁善增、袁水林当选为副书记,成仲坤、邱德勤、柴志良、方永庆、孙荣根、朱法根为县委常委。

  

中国共产党德清县第十次代表大会

  1998年2月18日至22日在武康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293名,代表全县16705名共产党员。

  关键词:继往开来

  大会背景:这次党代会是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高举旗帜、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艰苦创业,为把德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

  大会首先对过去五年所做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在这五年中,德清县国民经济稳定增长,进入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行列,被省政府评为首批小康县。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企业改革、农村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小城镇综合改革、财税金融改革、住房改革、机构改革等工作也迈出积极步伐,初步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新格局。社会事业明显进步,德清被评为全国科技百强县和全省基础教育先进县,文化体育卫生事业进一步繁荣,基础设施建设跃上新台阶,新闻宣传事业发展壮大,计划生育工作得到加强。人民生活得到较大改善,收入显著增加,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城乡居民的消费结构不断改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连续五年开展农村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企业形式任务教育,有力推动全县两个文明建设,推行依法治县,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的建设得到加强,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充实调整各级领导班子,重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与此同时,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也进一步加强。

  五年工作实践带来的启示是,首先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其次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最后,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会上确定今后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明确了发展的指导思想。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一,改革和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初步构筑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体制和运行机制;二,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继续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三,社会文明和科教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项事业日趋繁荣。为实现上述三大奋斗目标,要努力让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要取得新的成绩,精神文明建设要有新发展。

  同时,大会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完成我县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的关键,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把全县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德清县第十届委员会委员25名,候补委员4名。十届县委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常委会委员11名,鲁增善当选为县委书记,周杰、胡菁菁(女)、柴志良当选副书记,朱法根、施根宝、任金娥(女)、费罗坤、茹玉翔、王顺章、陶友申为县委常委。

  

中国共产党德清县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2003年3月6日至9日在武康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295名,代表全县18549名共产党员。、

  关键词:把握战略机遇

  大会背景:进入新世纪后召开的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德清县发展面临全新战略机遇,以党的十六大为指针,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德清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大会首先对过去五年工作作了回顾。过去的五年是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市场化程度显著提升,城乡面貌发生变化,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党的领导不断改进,党的建设显著加强。

  五年的工作带来的启示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结合德清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县上下保持心齐气顺、劲足实干;必须坚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牢牢把握经济中心不动摇;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健全机制,切实加强改进党的建设。

  会议明确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要以党的十六大为指针,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抓住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总目标、总任务,统揽全局,以提高县城经济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核心,实施开放带动和接轨沪杭战略,强工业、精农业、扩城市、兴三业,创经济强县,建生态德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我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确定今后五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要让经济发展更加快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布局和结构更加优化,构筑产业新高地;城市化水平更加提高,中等城市框架基本形成;人民小康生活更加宽裕,人的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开放带动和接轨沪杭战略,毫不动摇地坚持强工业、精农业、扩城市、兴三产这四个工作重点。

  会议阐释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做好五个“加快推进”:一,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切实提高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二,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切实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三,加快推进中等城市建设,切实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四,加快推进先进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五,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切实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同时大会强调要以改革的精神全面加强好改进党的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的活力和团结统一。不断加强改进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德清县十一届委员会委员24名,候补委员5名。十一届县委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常委会委员11名,杨建新当选为县委书记,徐国平、朱法根、童建华、王顺章当选为副书记,杨军慧、张兰新、杨文华、蔡旭昶、宋志恒、邓照平当选为县委常委。

  

中国共产党德清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2006年12月26日至29日在武康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320名,代表全县20056名共产党员。

  关键词:创业创新

  大会背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我县综合实力显著上升,经济领域、政治领域、社会领域取得突出成就。全县为加快“富裕德清,和谐德清”建设,率先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会首先回顾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所做的工作。过去四年,我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县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显著增加,经济国家化水平明显提高;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强工业”地位更加突出,“精工业”成效明显,“兴三业”亮点纷呈;城乡面貌深刻变化,扩城市步伐加快;按中等城市定位修编了城市总体规划和一批专项规划,适时调整了乡镇行政区域,集镇建设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我县社会政治和谐稳定,“平安德清”建设成效明显,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显著增加,出台了多项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政策,“两个确保”和“三条保险线”工作继续加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框架逐步建立。

  会议回顾十一届县委所做工作,总结五个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一,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二,必须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三,必须坚持以争创一流为动力,始终保持只争朝夕、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四,必须坚持以执政为民为宗旨,努力实现强县富民、发展惠民的高度统一;五,必须坚持以党的建设为保证,全力营造和衷共济、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会上确定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实施“八八战略”,建设“平安浙江”,“文化大省”、“法治浙江”的部署和市委“增强三力,率先崛起”的要求,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接轨沪杭”战略,进一步突出“强工业、精农业、扩城市、兴三产”四个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加快“富裕德清、和谐德清”建设,率先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要围绕加快“富裕德清、和谐德清”建设,努力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确保实现“五个更加”:经济发展更加高效、居民生活更加殷实、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社会事业更加协调、生活环境更加优美。

  会议强调要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裕德清建设。为建设实力强、后劲足、百姓富的“富裕德清”。全面接轨大都市,形成开放带动新局面,坚定不移强工业,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实施精农业,力求实验示范新突破,继续推进扩城市,塑造中等城市新形象,大力实施兴三产,促进产业结构新提升,促进群众共富裕,探索持续增收新途径。注重富裕德清建设的同时还要坚持和谐发展,加快和谐德清建设。为建设社会稳定、生态良好、文化繁荣、民主法治健全的“和谐德清”,要建设“平安县”,确保社会稳定。建设“生态县”,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文化大县”,繁荣文化事业。建设“民主法制县”,维护公平正义。

  大会指出要加强党的建设,增强执政能力。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抓好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干净干事”的好形象,树立榜样,取信于民。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德清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33名,候补委员6名。十二届县委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常委会委员11名。徐国平当选为县委书记,王勤(女)、蔡旭昶为县委副书记,张林华、邓照平、孟正良、叶剑明、罗国建、干永福、田立新、潘华明为常委。

  

中国共产党德清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2011年12月27日至29日在武康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318名,代表全县24182名共产党员。

  关键词:实现新崛起

  大会背景:此次党代会是在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推动德清科学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县坚持创新融入、推进三化同步、谋求和谐跨越,加快建设长三角“秀美、富裕、和谐”的现代田园城市,为实现德清新崛起而努力。

  大会首先回顾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县委团结带领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接轨沪杭”和“开放创新、接沪融杭”战略,取得重大成就。

  在过去五年中,我县综合实力大幅增长,发展实力竞相迸发,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统筹发展步伐加快,城乡面貌变化巨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全面提高。

  大会不仅回顾了十二届县委所做工作,还总结了取得的经验和体会:一,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加快转型强发展;二,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不动摇,改革创新增活力;三,必须始终坚持真抓实干不动摇,合力攻坚破难题;四,必须始终坚持执政为民不动摇,改善民生促和谐;五,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党建不动摇,总揽全局聚人心。

  会议总结我县今后五年面临的机遇。在今后五年中,我县面临国际新一轮产业革命大浪潮,面对长三角区域加速融合的大趋势,肩负着实现德清新崛起的大使命。为了充分把握机遇,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今后五年的工作应坚持的指导思想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紧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按照省委“八八战略”,“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和是市委“增强‘三力’、奋力崛起”战略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创新、接沪融杭”战略,坚持创新融入,推进三化同步,谋求和谐跨越,全力打造转型升级的先行区、城乡一体的引领区、生态建设的示范区、幸福和谐的样板区,加快建设长三角“秀美、富裕、和谐”的现代田园城市,为实现德清新崛起而努力奋斗。

  大会明确表示根据这一指导思想,要在今后五年实现经济实力更加强动、发展方式更加科学、社会发展更加和谐、城乡面貌更加靓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党的建设更加有力。

  为实现德清新崛起这一总目标,要全力增创转型升级新优势,实现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效益有机统一;全力增创开放创新新优势,实现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区域联动深度融合;全力增创统筹协调新优势,实现城市功能、品牌形象、城乡一体全面提升;全力增创文化发展新优势,实现精神文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同步发展;全力增创社会建设新优势,实现民生质量、管理水平、平安和谐协调推进。

  对于党的建设方面,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激发争先进位的强大动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干事创业的中流砥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德清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39名,候补委员7名。十三届县委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常委会委员11名。张晓强当选为县委书记,胡国荣、罗国建为县委副书记。张林华、杨明连、田立新、潘华明、杨卫东、夏冰(女)、孙政文、陈雄伟为县委常委。

 

中国共产党武康县第一次代表大会

    1956年6月10日至15日在武康县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122人,列席代表14人,代表全县497名共产党员。

    会议关键词:回顾反思

    大会背景:此次会议在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召开

    会议对中国共产党武康县委员会成立七年来的工作概况进行总结。七年来,全县国民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在对小农经济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已取得根本性胜利,文化建设工作得到相应发展,建立和巩固了人民民主政权。

    大会回顾七年来党的组织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在党的组织建设工作方面,党的组织在不断发展壮大和提高,干部力量有了很大扩充,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也更加密切和扩大了。在党内及人民群众中广泛进行各项宣传教育工作,保障各项政治运动的胜利完成。并提高党员以及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

    大会反思县委领导工作的缺点和错误,并提出具体改进意见:要彻底克服右倾保守思想,反对主观主义和命令主义,发扬从实际出发走群众路线的领导作风;实现社会主义的全面建设,加强全面领导;实现党委的集体领导制度;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克服在组织工作和思想工作上的落后于形式的状况。会议还陈述1956年的工作概要。

    大会选举中共武康县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委员14人,后补委员3人。第一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县委常务委员会委员6人,周平臣当选为县委书记,张衍武、王瑞荣、宋树禄、伊方安当选为县委副书记,朱林先为常委。

分享到:

备案序号:浙ICP备10203670号 网站标识码:3305210002 公安备案 33052102000294

主办:德清县史志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